自由財經

寶佳條款管不住寶佳?

2018/05/30 06:00

金金分離反而讓台新金受到莫大衝擊。(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特稿

因不滿寶佳資產到處插旗金融機構,金管會祭出「金金分離」原則,結果非但沒阻止寶佳強攻台新金董事席次,反而讓台新金成為受最大影響的金融機構;除了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得辭去新光金董事,就連重要盟友、台新金董事吳澄清,也無法兼任彰銀董事,無疑是最大苦主。

金金分離又被稱為「寶佳條款」,核心原則就是「競業禁止」原則:同一企業集團不能同時擔任不同金融機構的董事,因為董事參與經營,瞭解公司業務狀況,將衍生任職金融機構間之利益衝突。

寶佳目前投資的金融機構包括台新金、永豐金、台中商銀、三信銀等,其中,握有董事席次只有台中商銀;結果「金金分離」祭出後,寶佳決定集中火力、搶攻「第一志願」台新金,讓永豐金閃掉這場風暴。

只要寶佳攻下台新金董事後,再辭去台中商銀的董事,這樣就符合規定;也就是說,「金金分離」讓永豐金等其他金融機構避免掉經營權之爭,因為寶佳只能插旗一家。

台新金因今年要改選董事,直接被寶佳相中,金金分離反而讓台新金受到莫大衝擊;像是彭雪芬以家族企業「進賢投資」擔任新光金董事,並無違反現行法令;但「金金分離」把董事長配偶列為同一關係人,彭雪芬未來無法繼續出任新光金董事。

被視為台新金吳家重要盟友的吳澄清,更在「新修訂版」的金金分離中槍,未來他也無法繼續兼任彰銀董事。外界原本以為,「金金分離」可以大大幫助台新金防守寶佳爭經營權之攻勢,不料,沒能擋住寶佳,反而讓台新金先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