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光三代 吳東賢家族接班最快

2018/05/28 06:00

新光家族事業分工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新光集團吳家第二代,長子吳東進有三名子女,因獨子吳昕東對金控業務較無興趣,金融版圖由吳欣盈、吳欣儒兩個女兒協助打理;次子吳東賢因身體情況,其長子吳昕紘早在八年前就接掌新光產險,是新光吳家第三代接班最快者,弟弟吳昕恩則負責新紡;三子吳東亮的兩名兒子都沒有接班意願;老四吳東昇長子吳昕杰,三年前接下友輝光電總經理。

吳家早年由紡織起家,逐步擴展到保險、瓦斯及百貨等事業版圖,大家長吳火獅突然過世後,第二代兄弟雖分家但彼此仍有交叉持股,屢因事業主導權有爭端,都是母親吳桂蘭出來擔任和事老;吳桂蘭兩年前過世,吳東進與姪子吳昕紘兄弟因新紡土地開發意見不同,又鬧上媒體版面。

吳東賢因身體不佳,在二○○九年三月將新紡董事長一職交棒給長子吳昕紘後,當年六月底再接任新產董事長,正式完成接班,是吳家第三代完全接班的第一人;近幾年新紡由吳昕恩擔任董座。

除吳東賢家族外,新光吳家現仍以第二代經營為主,吳東進的獨子吳昕東大學時主修資訊管理,剛回國時曾自行創業以遊戲機平台為主的喜登數位科技,三十歲後才首度出任新光保全副董事長;至於擔任新光金副總的長女吳欣盈,因屢屢與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上演「雙姝怨」,反成為新光吳家第三代曝光率最高的一位。

新光第二代自創事業的吳東亮,有兩名兒子,大兒子吳昕威對藝術較有興趣,長年在國外從事設計工作,小兒子吳昕豪畢業於美國波士頓大學經濟系,曾任新光金董事;內部傳兩名兒子都沒有接班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