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通過CFIUS擴權 嚴審中資收購

2018/05/24 06:00

美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和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週二全票通過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法案,嚴審中資收購、加強出口管制。圖為美財長努勤(前中者)出席畫面。(法新社)

參眾兩院聯手以立法行動警告白宮 避免美敏感技術外流中國

美參院共和黨黨鞭柯寧等27名重量級跨黨派參議員發表連署信,譴責中美可能達成鬆綁中興制裁協議,因為「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不可談判」。(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和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週二全票通過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法案,將賦予CFIUS更大權力審查可能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資對美企收購案,包括緊縮對中資收購美國敏感技術的國安審查、加強出口管制;美國國會並在考慮立法劃紅線設限,避免機器人或無人機等攸關美國戰爭科技被外國敵手收購。

擴大對中企投資的國安審查

在川普政府擬解除對中興通訊制裁及其他敏感技術限制之際,美國國會以立法行動警告白宮,因最近美中貿易談判立場可能危及國安。參院銀委會並以「廿三比二」壓倒性票數通過修正案,禁止川普政府取消對中興的嚴厲制裁,呼應眾院撥款委員會近日通過的類似修正案。

參院銀委會擴大CFIUS職權法案,明確界定如消極少數股權的「被動型投資」,也納入其審查範圍;並設立一個跨機構審議程序,以界定出尚未納入美國出口管制範圍的關鍵新興科技和智慧財產(IP)範圍。這些改變可能新增一項美國商務部為首的跨機構審議程序,以避免敏感材料或技術流到外國。

美國參院版擴大CFIUS職權法案通過後,眾院金服會也在週二稍晚全票通過。參院共和黨黨鞭柯寧表示,最理想情況是把CFIUS法案連結到「國防授權法」、或其他勢必通過的法案,「我們需要做的,是提高大家對中國長期戰略目標的了解,及他們要在經濟和軍事上主宰美國」。

27參議員連署 譴責放生中興

同日,柯寧、參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等廿七名重量級跨黨派參議員發表連署信,強烈督促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長努勤和商務部長羅斯「拒絕中國任何提議,勿放鬆現行對美國敏感技術出口或其他轉讓的限制,因為這類行動都將增強中國激進軍事現代化,嚴重損害美國的長期國安利益」。

該信函更譴責中美可能達成鬆綁中興制裁協議,「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不可談判,因為忠於法治是美國與中國這類共黨專政國家的關鍵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