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金添友軍 布局彰銀實力增

2018/05/22 06:00

彰化銀行前10大股東(記者盧冠誠製表)

合興石化吳澄清 成彰銀第3大民股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近期負面新聞不少的彰化銀行,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出爐,新增代表人為吳澄清的合興石化,以持股比例一.五八%躍居彰銀第八大股東,並成為彰銀第三大民股、台新金控的新友軍。

目前彰銀單一最大股東為持股二十二.五五%的台新金,若合併前十大股東來看,財政部為首的泛公股握有十九.五七%,泛龍巖集團持股六.七五%。

彰銀前次董事改選在去年六月,六席一般董事、三席獨立董事,合計共九席中,泛公股陣營拿下三席一般董事、兩席獨董,台新金則是兩席一般董事、一席獨董,最後一席一般董事為李世聰(泛龍巖集團)。

台新金在彰銀的一席董事即由吳澄清出任,這次合興石化進入彰銀前十大股東,讓不少長期關注彰銀的人士眼睛一亮。特別是近年在泛公股主導下,雖然財政部不斷強調「彰銀案」是要維護公股(全民)最大權益,彰銀卻是屢屢出包。

彰銀董監事 下次2020年改選

泛公股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從台新金手中奪下彰銀經營權後,近期陸續發生「東莞分行回扣案」,以及行員為達績效,竟收取客戶的牌照稅款項後,再用自己的「台灣Pay」私下代繳等情事。

彰銀下次董事改選是在二○二○年,合興石化現在拿下僅次於台新金、泛龍巖集團後的第三大民股,可為台新金重新拿回彰銀經營權,更添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