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達電卡位區塊鏈 推Exodus手機

2018/05/17 06:00

宏達電擬推出Exodus區塊鏈手機。圖為新店營運總部。(記者王憶紅攝)

具備通用錢包 內建安全硬體以支援加密貨幣交易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證實正以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開發一款名為Exodus的手機。外電報導,宏達電這款Exodus手機,具備通用錢包、內建安全硬體以支援加密貨幣和分散式應用程式,讓使用者方便數位加密貨幣交易,宏達電也考慮開放可用加密貨幣購買Exodus。

對此,宏達電表示,Exodus將是一支能驅動網絡去中心化的全新智慧型手機,深信智慧型手機未來會是整個加密生態系統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Exodus的目標族群是區塊鏈社群,宏達電將與其共同為推動去中心化生態系統而努力。至於Exodus何時推出,以及售價,宏達電並未公布。

市場人士指出,區塊鏈手機初期可說是利基性產品,鎖定使用加密型貨幣民眾的小眾市場,但未來若區塊鏈生態系統打造起來,則不排除消費者都會使用。

外電報導,Exodus將先支援比特幣(Bitcoin)、以太坊(Ethereum)等加密貨幣交易,將區塊鏈應用與手機硬體整合,希望支援整個區塊鏈生態系統。

產業界人士分析,區塊鏈技術應用的重點,第一是加密,第二是打造生態系統,在透過區塊鏈打造一個生態系統後,可以發行自己的貨幣,進而就商品進行交易,創造新的應用商業模式。另外,區塊鏈是下一個互聯網,目前的互聯網是數據跟資料的交換,而為保護數據資產,具有加密功能的區塊鏈,可望帶動數據經濟興起。

以全球首款區塊鏈手機Sirin Labs發表的Finney為例,Sirin就計畫成為行動虛擬金融交易的共通平台。產業界人士指出,區塊鏈手機可帶動虛擬貨幣成為真正應用在交易行為的平台,而Sirin是想要建立起一個標準的虛擬金融交易平台,目前雖然只有Sirin自身的手機系統可以支援,但若累積到一定的影響力,不排除會成為行動虛擬金融交易的共通平台,成為區塊鏈的android。

小檔案》區塊鏈手機 提升加密貨幣支付安全

區塊鏈手機是將手機成為一個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的錢包,完成交易,也就是透過區塊鏈技術,以最高的安全性來保存這些貨幣、並可進行點對點支付(P2P),讓支付更安全。

區塊鏈話題夯,不少廠商進軍區塊鏈手機,除宏達電的Exodus、富士康的Finney,聯想今年3月也發表一款區塊鏈手機S5,而華為也傳想要取得Sirin OS授權推出區塊鏈手機。

(記者王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