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退」潮來襲》台電首見1年3考 徵才逾2千人

2018/05/13 06:00

任職台電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的汪信宏,是2015年考取台電新進僱員「輸電線路維護」的生力軍。(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因應大退潮來襲與一例一休上路,台電今年首見「一年三考」,將大舉徵才超過兩千人。台電評估人力缺口尖峰將持續七年,考量電廠維修需要時間培養人力,昨舉辦今年首次僱員考試,並以電力技術人員為主。薪資部分,僱員正式起薪約三萬元,並未高出民間行情太多,但不少考生認定國營事業的福利好、工作穩定,昨共有一‧四萬人到考,錄取率五‧二二%。

錄取率5.22% 創4年新高

台電指出,未來十年將有三十五%、共近一萬名員工陸續退休,從去年開始已出現退休高峰期,每年有超過一千人退休,且將維持連續七年,預計要到二○二四年才會趨緩。

台電人資處長張廷抒表示,因應公司大退潮與日前上路的一例一休,台電首次祭出「一年三考」,包括兩次僱員考試與一次職員考試,今明兩年都會循此模式,彌補人力缺口;台電昨僱員考試預計錄取七四○人、年底將再徵約七百名,職員考試則是六五○名,統計台電今年將大舉徵才超過兩千人。

起薪3萬 年終最高4.4月

台電僱員正式起薪約三萬元,報考配電線路維護的張姓考生表示,相中的是台電福利與穩定調薪機制,另外台電年終獎金最高上看四‧四個月,高於一般民間公司,因此可接受起薪從三萬元起跳。

台電指出,行政與技術人員的訓練期從五週到半年不等,期間台電會支薪兩萬三千元,訓練期後分配到各單位,則給付二七○四○元薪資,滿一年經考評合格正式錄用後的起薪為三○四二○元。

台電昨僱員招考人員主要為電力技術及綜合行政兩大類,考量颱風出勤與電廠維修等需要第一線大量人力,光在電力技術類招募名額就達六二一人,以「輸電線路維護」錄取三九四名最多,但報考此類的人數也超過二八○○人。

台電統計,昨天有二‧一萬人報考、一‧四萬人現場應考,整體平均錄取率為五‧二二%,為近四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