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換產線僅3分鐘 佳世達智慧工廠再進化

2018/04/26 06:00

佳世達昨開放參觀桃園智慧工廠,董座陳其宏親自展示行動式機器手臂以及人機協作生產線。(記者陳梅英攝)

鎖定半導體商機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佳世達(2352)智慧工廠再進化,佳世達董事長暨總經理陳其宏表示,目前佳世達已經完成「少量多樣」、「高品質高效能」以及「高度自動化」三大目標,產線轉換的速度從過去30分鐘降至3分鐘以內,佳世達的智慧工廠解決方案目前客戶涵蓋傳產、面板廠、LED廠等,下一波更鎖定年產值高達807億美元的半導體商機。

此外,因應美中貿易大戰開打,陳其宏說,已經詳細研究過美國對中國提出的301制裁清單,「有影響,但沒想像大」,由於台灣智慧工廠早有佈局,蘇州廠少量多樣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預計6月前移回桃園龜山廠生產。

客製化產線移回台灣

陳其宏表示,蘇州廠部分產品6月以後可能進不了美國,但改至台灣的智慧工廠生產即可因應;佳世達去年初早已為國際貿易大戰預做準備,尤其是少量多樣產品改到台灣生產,成本更低,更有競爭力。

佳世達桃園龜山廠分兩階段打造智慧工廠,2016年迄今為第二階段,建構人機協作生產線、整合機器手臂與視覺系統、領先導入行動式機器手臂等,高度自動化帶來產品品質一致性,搭配產品能混線生產,加快訂單交期,目前效益為減少51%線上人力、提升整體生產效益74%以上、生產坪效增加52%,以月產能約30萬片顯示器生產線為例,每年可省下1600萬元成本,投資成本在兩年內即可回收。

陳其宏說,兩岸均面臨工資上漲的問題,透過自動化機械人可以彌補人力不足,「台灣不是缺工,而是很多工作沒有人願意做」,這些都可以透過自動化解決;此外,佳世達所開發新一代智慧工廠解決方案,還可以改善少量多樣、頻繁換線的不效率問題,目前已有食品業、資通訊廠、PCB廠、LED及面板廠等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