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投資2--股票篇>投資海外股票 複委託是主流

2018/04/16 06:00

複委託交易流程圖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開戶流程圖

買台股不過癮,還想投資美股、港股?就算你只是一般投資人,也可以試試看!目前投資人可透過券商進行「複委託」交易,也有大膽的投資客直接委託海外券商下單,不過,多數法人都建議,剛入門的一般投資人可以先透過「複委託」了解運作模式,避免遇到交易糾紛還得打跨國官司求償!

外國有價證券市場交易一覽表

所謂複委託(Sub-brokerage),正式名稱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券業務」,顧名思義,複委託是投資人委託國內證券商買賣外國有價證券,而國內券商接受委託後,須再向外國交易所的券商下單,由於此交易經過國內券商以及國外券商的兩次委託動作,因而稱為「複委託」;而國內可透過券商下單者分為:一般投資人、簽風險預告書及符合四選一資格的一般投資人與專業投資人,但多數民眾屬於「一般投資人」。

元大證券國際金融業務部副總章維真解釋,投資人複委託的管道與方式是透過國內券商將交易單轉給海外券商(如元大證香港),再下單到外國交易所進行交易,投資人免除得親自到海外開戶,以元大證為例,「一般投資人」可交易的市場有7個國家(美、日、港、新加坡、英國、韓國、德國),且透過電子下單即可進行交易,以新台幣、港幣、美元、歐元、人民幣、日幣、英鎊買進各國股市。

海外買股 成本高多了

至於購買海外股票,手續費率自然比國內高多了!台股交易手續費為千分之1.425(最低每筆20元起跳)、證交稅為千分之3,但海外股票手續費率視不同市場從千分之2.5至百分之1不等,而不同市場除了有交易稅外,還有印花稅、股息稅、股利稅、股票庫存保管費、系統服務費,有的還有證所稅等,規定大不同。

章維真提醒,投資海外股票與台股有許多不同之處,想要「吃得下、睡得著」,得掌握「五不二要」原則。所謂的「五不」就是「五種不同交易型態」。第一、交易時間不同(有時差、放假日不同),第二、交易幣別不同(有匯差),第三、交割模式不同(台股是先下單再支付交割款、海外股票須先圈存存款,即有足夠且不能轉移走的存款,才能下單),第四、交易費率不同(各國規定各異),第五、漲跌幅限制不同(台股漲跌幅限制為10%,美股、港股無限制)。

海外買股 掌握五不二要原則

至於「二要」則是「要懂國際金融情勢」與「要找值得信賴的券商」。章維真認為,既然要投資海外股票,投資人本身除須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外,對國際金融情勢與資訊要掌握得更即時、理解分析要更正確,絕對不能以「聽明牌」的心態來投資,尤其不懂、不瞭解的股票更是不能買。

此外,找值得信賴的券商,也能幫助初次購買海外股票的投資人漸進軌道,除可提供更多金融資訊、講座外,部分海外股票同步在美國與非美境外(如香港)掛牌(multi-listing),美國註冊掛牌股息所得需要繳稅30%、一個非美境外掛牌則不需要此稅,當然買後者比較划算,所以好券商的資深交易員會告訴你,「怎麼買比較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