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Q1大戶人數 創6年同期新高

2018/04/13 06:00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台股萬點走穩

台股持續在萬點之上,金管會昨天公布最新我國上市公司交易資料,其中,今年第一季台股「大戶」(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人數為1135人,創下6年來同期最高紀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最新我國上市公司交易資料,其中,今年第一季台股「大戶」(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人數為1135人,雖然較去年第四季少了109人,不過,卻創下6年來同期最高紀錄;對此,金管會分析,由於台股持續在萬點之上,讓國內高淨值投資人對股市仍具信心。

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集中市場的大戶人數為1135人,較去(2017)年第四季減少109人;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解釋,「這屬於季節性因素」,今年第一季工作天數為58天、低於去年第四季的62天,以過去經驗來看,每年第一季大戶交易人數往往都是各季最低。

當沖降稅 擴大流動性

張振山表示,若把時間拉長來看,今年第一季大戶人數是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也就是創6年新高紀錄。另外,根據統計,今年第一季自然人占集中市場總成交值比重為58.33%,外資為26.01%,國內法人則為15.66%。對此,證期局表示,由於台股大盤指數已站上萬點最久的行情,加上當沖降稅實施後,有助提升市場流動性,使得今年第一季集中市場交易活絡度明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