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廖欽福安詳過世 享壽101歲

2007/03/07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當他在開工程公司時,台塑創辦人王永慶還在送米。他是福華飯店創辦人廖欽福,見證台灣百年經濟發展歷史的廖欽福,昨於家中安詳過世,享年101歲。

出生於1907年的廖欽福,曾參與過嘉南大圳、日月潭發電廠等台灣早期重要的工程建設,在日治時代,就是位知名的工程師。

當廖欽福在開華南工程、承包公家工程時,王永慶還只是個20歲出頭、在嘉義賣米的年輕米商,當時廖欽福還將採購米生意都給了王永慶,就是不給日商。

從營造業起家,跨足電器製造,到1980年代轉向旅館業,創辦台灣本土最大的飯店連鎖系列—福華大飯店,廖欽福領軍的福華廖家,數十年來不變的就是保守、低調。

雖然低調,但福華廖家實力雄厚,被稱為是台北市大安區最大地主。事實上,早從日治時代,廖欽福就從雲林、虎尾一路買地到台北。包括現在的台北福華、福華長春名苑與慶城館,都是廖家自己的地,甚至行天宮敦北圖書館的地,都是廖家捐的。

雖然是台灣最老的企業家,廖欽福這幾年來還是集團董事會成員,常可見他坐著輪椅在飯店內巡視,任何重大決策還是得通過他這關。

廖欽福的夫人王琴在前年過世,享壽99歲。他與夫人是在19歲時奉父母之命結婚,他曾自述當初吃到訂婚大餅,還不知是自己的訂婚喜餅,但婚後兩人鶼鰈情深,讓人羨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