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率雙升? 楊金龍︰沒這種事

2018/04/03 06:0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部分人士認為他的書面報告暗示會採取「雙率(利率、匯率)雙升」的貨幣政策;對此,楊指出,這是過度解讀,絕對沒這種事。

不過,楊透露,台灣貨幣政策已開始逐步收緊;他說,央行三月維持利率不變,貨幣政策基調為「適度寬鬆」,去年十二月理監事會議態度也是「適度寬鬆」,但去年九月為「寬鬆」,因台灣負的產出缺口正在收斂。

除了未來利率動向外,多位立委亦關心低薪問題。楊金龍認為,短期雖可靠加薪解決,但長期必須回歸勞動生產力、產業升級等,解決薪資無法靠貨幣政策;他舉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日前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時的談話指出,央行沒有政策工具可解決薪資、貧富不均等問題。

楊金龍表示,我國面臨低薪的情況,主要來自三大因素。首先,台灣參與全球供應鏈,廠商到國外投資,造成國內勞動需求不振;其次,台灣廠商在全球供應鏈中,多屬於價格不易提高的中間財;最後,勞動報酬份額下降,薪資漲不起來。

另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仍未鬆綁豪宅房貸最高六成限制;楊金龍說,豪宅價格波動大,對金融機構影響比較高,未來是否調整,還要再觀察。至於比特幣議題,楊金龍表示,央行除了提醒投資人注意交易風險,也持續建議法務部把比特幣列入洗錢防制規範,而比特幣挖礦是否會造成台灣限電問題,也應該要關注。

多位立委同樣關注我國外匯存底操作。楊金龍指出,台灣二月底外匯存底為四五六七億美元,幣別以美元占比最多,比工業化國家平均六十%還高,第二名是歐元;央行管理外匯存底首重流動性、安全性,再來才是收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