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核3歲修缺口 4機組歸隊填補

2018/04/03 06:00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核三一號機明將進入歲修,缺電疑慮再起。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核三歲修機組裝置容量九十五.八萬瓩,但本週台中、興達、協和、大林四部機組歲修完成,可補上約一四○萬瓩,供電雖緊澀,仍可做好穩定供電;台電也說,本週因機組歸隊,預估用電尖峰負載為兩千五百萬至兩千六百萬瓩間,備轉率約六到七%,可守住供電吃緊的黃燈。

為搶救燃料棒即將送出國的核四,藍營近來總動員狂打缺電議題,質疑核三一號機歲修,四月供電將掉到警戒的橘燈;沈榮津說,核三一號機歲修是既定規劃,備轉率波動主要是牽涉到溫度,溫度稍微高、用電就會成長,預估四月供電應在黃、橘燈間,備轉率約五至六%左右。

台電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表示,目前有一些小機組陸續歲修完成,四月下旬備轉率約五%左右,供電較為吃緊;但五月以後,包括台中、興達等其他歲修機組陸續歸隊,備轉率就會回到六%以上,而核三廠歲修將於五月十七日歸隊,所有機組在五月二十日前可全數報到。

沈榮津也透露,核二原廠技師已於前天晚上進入核二廠,目前尚與核二廠同仁及GE派駐技師、新加坡技師共同討論,雖希望報告能快一點出爐,仍要尊重專業釐清。

針對有網民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連署,要求核四燃料棒暫緩運出,沈榮津表示,按立法院決議,年底前得按規定將第一波燃料棒送往美國處理;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說,立法院去年十一月已做成決議,核四燃料棒在二○二○年底要全數外運,將依照立法院決議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