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貿易戰 華碩可配合美國製造

2018/03/29 06:00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是品牌公司,可配合美國製造,未來會考慮美國生產夥伴。(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近來對全球股市投下震撼彈,外界高度關注台廠恐受衝擊,其中,科技業的影響可能最大。華碩(2357)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是品牌公司,從製造、供應鏈角度來看,都比以前靈活很多,可配合美國製造,未來會考慮美國的生產夥伴,華碩在世界各地製造都可考慮,不一定要被中國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強打美國優先,近來川普更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市場人心惶惶。對此,施崇棠說,美國與中國的經濟策略變化,這些都是大環境的變動與挑戰,無法避免,華碩永遠要面對現實,因應這些變化,甚至配合當地政府,做出最佳因應策略;華碩會配合全世界進行布局,適當進行調整,但有時危機就是轉機,就是要去因應變化。

施崇棠舉例,現在華碩已有一些產品在東南亞製造生產,例如在印尼就有非常優秀的合作夥伴,未來數位經濟趨勢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整個供應鏈連動速度非常快,消費者一有什麼變化,供應鏈從設計到生產,就要馬上跟著變化,這是未來的趨勢。

美國對華碩來說是一大市場,針對美國製造的可能性,施崇棠認為,華碩是品牌公司,和代工事業已經分家,華碩比以前靈活很多,華碩正在不斷進化,未來製造、設計也要更靈活,可考慮美國的生產夥伴,配合美國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