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拒挺關稅案 川普首席經濟顧問走人

2018/03/08 06:00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因不願替川普的鋼鋁關稅政策背書而請辭,在川普與瑞典總理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中,為寇恩保留的座位等無人。(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週二請辭,寇恩被視為是擁護自由貿易的溫和鴿派。消息引發貿易戰擔憂,衝擊亞股週三普遍收黑,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開低震盪,美股開盤重挫,美元兌日圓急貶○.五%。

貿易戰升溫 美股開盤重挫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聲明未提到相關爭議,僅簡短說「很榮幸能報效國家,制定支持成長的經濟政策,讓美國人民受惠,尤其通過了歷史性稅改」。但彭博引述消息,寇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當面拒絕川普所提公開為關稅計畫背書的要求,幾小時後,白宮就宣布寇恩辭職消息。

據指出,川普在白宮貿易政策會議裡特別問寇恩,「我們是同一隊的,對吧?」並追問是否在關稅議題上支持他,但寇恩並未回應;華府關稅政策的書面作業並未於該會議上完成,會中討論關稅命令簽署最快為美國時間週三、但最可能是週四,傳聞川普也考慮在週六前往賓州為眾議員輔選期間簽署。

川普聲明盛讚寇恩是「難得人才」,在經濟顧問工作上表現出色,感謝寇恩致力為美國人民服務。但川普隨後又在記者會和推特上公開酸說,白宮任何位子都會有十位頂尖人才可選擇,「很多人想要這份差事」,他會很快決定。據透露,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和保守派評論員柯德洛是接替熱門人選。納瓦洛和商務部長羅斯在貿易議題影響力升高,兩人和川普都是欲採課徵關稅的強硬主戰鷹派。

同日,川普當著來訪的瑞典總理勒夫文的面,批評歐盟特別刁難美國,各種貿易壁壘讓美國商品無法進入歐洲市場,在美國被許多國家占便宜多年後,課稅「別無選擇」,但會以「非常慈悲有愛」的方式課徵,「貿易戰傷到的是他們,不是我們」;華府已準備好提高歐洲車進口關稅,大多數是來自德國。

美國共和黨議員週二極力呼籲,希望川普改變主意,放棄進口鋼鋁關稅的計劃。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眾議院議長萊恩都抨擊恐引爆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並疏離盟國;但白宮已表示,中國等可能繞道第三國,輸出鋼鐵至美國,藉以掩蓋原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