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基法新制明上路 12行業鬆綁7休1

2018/02/28 06:00

勞基法新制重點表

勞動部︰同步嚴格落實勞檢

勞基法新制例外彈性適用行業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新制明起上路,勞動部昨正式公告「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八小時」等例外彈性適用行業,「鬆綁七休一」計有十二個行業列入,可在四種例外型態下適用;「輪班間隔八小時」適用範圍為國營事業部分特定人員,但台鐵乘務人員、台電、台灣中油及台糖等輪班人員限定適用期限,待其人員進用完成後,將不再符合適用範圍。勞動部同步宣告,新制上路會嚴格落實勞檢,執行法令沒有空窗期。

勞基法新制三月起上路,重點包括: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加班時數總量控管、加班時數可換補休、特休假可遞延到次年、鬆綁七休一、輪班間隔八小時等例外彈性措施。

勞動部法規會日前原本通過十五類別行業適用「鬆綁七休一」,勞動部昨公告版本僅列出旅行業等十二類別。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與主計總處確認行業界定後,做出文字上的修正及調整,例如,本列於因應「狀況特殊」的「展覽暨會議商業」,因本就列入彈性工時適用行業,例假日已有調整空間,所以不再列於此次適用行業公告中。

至於被保留的客運業、貨運業、貨櫃貨運業、倉儲業和其他等多項行業,勞動部要求交通部、經濟部等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需再進行勞資溝通、補送資料後,才能再啟討論,目前尚未收到進一步文件資料。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後強調,勞檢將跟著新制同步上路,會嚴加落實勞檢、捍衛勞工權益。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綜合規劃與衛生組長林毓堂表示,職安署每年安排十五項專案勞檢,已排定一項專案勞檢是針對新制內容抽查,會聚焦於事業單位是否為適用行業,若為適用行業,是否有走完程序;以鬆綁七休一為例,也會探究其是否有符合例外型態的前提條件,該項專案預計將抽查五百家事業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