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老闆必拜神廟>竹科土地公廟 土地公廟拜拜 生產線財源滾滾

2018/02/12 06:00

竹科土地公廟集福宮是廠商集資捐款建造,科技業常去拜拜求平安。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擁有高學歷、高所得與工作時數高的「三高」,但也有「三怕」─怕鬼神、怕死與怕意外,逢年過節,常見一些董事長、總經理或主管們率員工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求保平安,也希望公司財源滾滾來。

竹科附近最知名的土地公廟為園區三期的集福宮,這是早期竹科闢建與徵收用地時,將區內6處分散各處的「土地公」雕刻偶像集中一起,編列經費加上廠商集資捐款,在三期建造集福宮土地公廟安置。

傳說聯電(2303)有一個晶圓廠曾位於土地公廟舊址,後來,曾發生一次生產線運轉意外事件,主管到集福宮拜拜後,產線就轉順暢,竹科業界得知後,紛跟著去拜,集福宮因此香火鼎盛;另交通大學校門口的土地公廟也口耳相傳靈驗,很多竹科人從學生時代就信奉至今,過年必拜。

逢年過節,尤其是農曆年後第一天上班的開工日,前往集福宮或交大門口土地公廟拜拜祈福者絡繹不絕,連竹科管理局局長、聯發科(2454)董事長蔡明介、聯電消防隊及眾多公司董總字輩主管,都可看到率隊參拜的身影。群聯(8499)董事長潘健成除了必拜交大土地公廟之外,每季更帶著主管拜竹蓮寺的觀世音廟。

竹科人士表示,竹科人雖有高學歷、高所得等優勢,但人總有軟弱或外在環境總會有變數,即便老闆也會面臨很多無法預測的挑戰,拜拜可以讓自己心安,不過不一定就真的可以平安無事,例如聯發科本業獲利也是遭遇競爭而下滑、潘健成則爆出假帳與小三勒索風波,重要的是,待人處事要有智慧、誠信與踏實努力,心誠則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