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話題>地政三法今年求翻新 力推預售屋即時登錄

2018/02/05 06:00

內政部將再翻新「地政三法」,翻修方向,包括買賣案件實價登錄與登記案件併同辦理、預售屋買賣契約簽訂後30天內辦理登錄等。(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隨著「租賃專法」、「老危屋條例」立法完成,加上「都更條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內政部下一步著重「地政三法」再翻新,目前正積極討論翻修方向,包括買賣案件實價登錄與登記案件併同辦理、預售屋買賣契約簽訂後30天內辦理登錄等。

內政部表示,買賣案件實價登錄與登記案件併同辦理,主要是提升資料揭露即時性,登錄權責調整由買賣雙方共同申報登錄,在保護個資前提下,門牌與地號完整揭露;至於預售屋實價登錄,規劃預售屋買賣契約簽訂後30天內要辦理登錄,並將起造人或建築業者自行銷售預售屋部分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圍,以促進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加透明。

房地產業者指出,現行的預售屋登錄實價其實已存有問題,預售登錄資訊與第一次交屋登錄資訊不符案件已有好幾件,加上交屋的找補問題,若未來修法要求預售屋買賣30天內登錄,可能出現「實價亂碼」,甚至影響實價的真確性。

建商公會︰維持預售屋 即時登錄現狀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認為,預售屋買賣屬於「權利」交易,而非物權,實際產權坪數,要交屋後完成登記才會清楚,甚至有找補的問題;預售屋在登錄上有其難度,加上常出現買了又退的情形,若當初買的資料已登錄,退的時候又沒有申報機制,買的資訊還掛在實價網,也可能誤導或影響實價的正確性。

于俊明建議,維持預售屋結案後再統一登錄的現狀即可,避免讓實價網的預售資訊出現更多紊亂的資訊不過,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認為,建議內政部建立另一套預售屋實坪登錄制度的機制,以揭露總價多少為主要資訊,單價部分若真的要登錄,則建議分類登錄,包括主建物、附屬建物、車位等個別登錄,才會讓單價清清楚楚,進入更透明的階段。

學者︰實坪登錄 減少操作空間

他進一步指出,預售屋登錄的資訊,等到交屋完工後要再進行一次成屋登錄,並建議稽核制度,對比預售、成屋登錄的實價資訊有無出入,再將錯誤的資訊從實價網剔除。

內政部地政司指出,對於有心人士透過實價登錄平台炒作或哄抬的事情,或者出現異常高或異常低的成交資訊,會要求各地方政府查核、甚至篩選確認,再決定是否揭露該筆實價。此外,這次修法規劃將主管機關查核權提升至法律位階,未來將可進一步查核資金流向及付款證明等文件,確保交易資訊真實正確。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舉例,曾有一個預售案,交屋時主建物少3%、公設多3%,建商要求以互不找補方式交屋,乍看之下是互相打平,但實價上民眾的主建物專用面積減少3%;因此,主建物的價格應與公設價格區分,但因移轉登記制度未規劃實坪制度,導致民眾權益受損。

他表示,不論是預售屋登錄或是成屋登錄,只要透過「實坪」登錄,便能解決實價模糊地帶,把主建物、附屬建物、車位、公設等各部分價格拆算清楚,就會少了操作空間。

不過,若目前只推動「實坪」登錄,會碰上困難,就是房地產業者只登錄一個價格跟坪數,對於拆算並未清楚交代,便難以拆算。據悉,內政部正研擬一套拆算公式,例如,公設價格是主建物價格的1/3,附屬建物價格是主建物的1/2,若統一將為拆算的登錄資訊套用試算公式,各建物的價格應會有所區隔,讓民眾了解花了多少錢買主建物、多少錢買公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