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EK:今年全球DRAM產值 估成長逾2成

2018/02/02 06:00

工研院IEK昨發表「2018十大ICT關鍵議題暨重點產業機會」,IEK主任蘇孟宗(中)指出,邊緣運算在2018年開始顯著影響產業、技術與產品的研發與設計方向。右為研究半導體的經理彭茂榮。(記者洪友芳攝)

平均單價上漲3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指出,今年DRAM仍是價量齊揚的一年,但漲價較去年收斂,預估全球DRAM產值約可年成長逾2成,創歷年新高,平均單價上漲3成。

IEK研究分析半導體業的經理彭茂榮指出,市場調查統計去年全球DRAM價量飆揚,產值年增達約77%、金額達725億美元,顆粒數平均銷售單價上漲55%;今年市況還是供不應求,但上漲力道不如去年大,預估顆粒數平均銷售單價上漲約32%多,但因供給沒有同步增加那麼多,產值估約年增23%、金額達近900億美元,為歷年來新高。

全球DRAM業今年仍走向3大廠寡占局面,彭茂榮表示,去年南韓三星以44%市占率居全球之首,SK海力士以27.7%居第2大,美光排名第3,但因併購華亞科,市占率由前年的不到20%提高到23%,相對南亞科(2408)由逾3%下滑到2.5%。今年三星、SK海力士都傳出提高資本支出,若大增產能,恐衝擊明年產值與價格下滑。

AI邊緣運算 帶動DRAM應用量

彭茂榮說,2018年AI(人工智慧)將從雲端運算往下落到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運算較快、就近處理與較安全,預估到2022年,將會有高達75%的資料處理工作不在雲端資料中心完成,而是透過靠近用戶的邊緣運算設備來處理,這將帶動半導體業研發各種AI邊緣運算專用晶片,也將催生自駕車、機器人、監控、AR/VR、無人機等5大終端載具需求。繼PC、手機、車用之後,未來幾年,AI邊緣運算也將驅動DRAM應用量增加。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則指出,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超過6個季度,數家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廠不堪成本壓力,去年底,中國發改委正式對三星表達不滿,致使第1季行動DRAM漲幅收斂。近日傳出南韓政府偕三星將可能與中國發改委簽署備忘錄,將在半導體領域進行合作,包括擴大投資中國及技術合作可能性。預期此將可能對供貨吃緊的DRAM未來漲幅受抑制、供應商為避免價格漲幅過高多少會增加新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