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企業家生活哲學>力成董事長蔡篤恭 運動旅遊上班 走動式管理

2018/01/29 06:00

力成董事長蔡篤恭採走動式管理,除了睡覺之外,他有三件最重要事都跟公司有關,運動、旅遊、上班。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記憶體封測大廠力成(6239)去年繳出營收近6百億元創新高的佳績,一方面拜記憶體市場大好,一方面來自董事長蔡篤恭佈局深遠,認真與踏實經營管理風格,帶動力成再創營運高峰。

蔡篤恭從台北工專工業工程科畢業後,即進入美商公司工作,陸續待過台灣電子電腦、弘志電腦,磨練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志在經營管理的他,39歲就升任弘志電腦台灣區總經理;金士頓創辦人孫大衛就是他在台灣電子電腦時的同事,雙方因此結下後來成為事業夥伴的機緣。1999年,力成找金士頓投資入主並轉型記憶體封測廠,由蔡出任董事長至今。

在金士頓的穿針引線下,力成陸續接獲日商爾必達、東芝兩大記憶體廠的封測訂單,蔡篤恭也用心投入帶領公司往前衝,力成營收與獲利逐年創新高,員工分紅配股與配發獎金優渥,羨煞封測同業。

不過,經歷爾必達破產、與美商Tessera的專利侵權訴訟,力成曾陷入營運低潮期,2013年還因專利訴訟和解賠償而出現虧損;蔡篤恭沉著帶領力成突破挑戰,努力與新客戶美光建立良好關係,也透過併購擴大經營版圖,去年逢記憶體旺年,做好準備的力成因此順勢衝高。

早睡早起 公司自助餐百吃不厭

現年68歲的蔡篤恭,每天規律作息,早睡早起,生活簡單樸實,公司自助餐百吃不厭,體力過人;在內部員工的評價上,是個認真、務實且採走動式管理的董事長,除了睡覺之外,他有三件最重要事都跟公司有關,運動(陪客戶打高爾夫球)、旅遊(到日本與美國拜訪客戶)、上班(巡工廠與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