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楊金龍將掌央行 金融業者最怕「彭規楊隨」

2018/01/27 06:00

中央銀行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退休官員評價「自我隱藏得很好」

〔記者盧冠誠、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將升任央行總裁,一位資深金融業者表示,央行總裁彭淮南是靠威望領導,這方面楊金龍很難做到,所以最不願也最害怕的就是看到「彭規楊隨」,希望楊金龍走出自己的風格。

外界盼走出自己的風格

一位央行退休官員則以「自我隱藏得很好」來形容楊金龍,他說,在彭淮南底下,楊幾乎沒有自己的看法,只要是彭交代的事,都會使命必達,這沒有什麼好與不好,但期待楊獨當一面後能夠走出自己的路。

資深金融業者表示,當前外在環境快速改變,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席捲全球,楊金龍接掌央行的五年又是關鍵期,期許他有更多不同思維及作法。他說,央行以前對Fintech較保守,建議楊上任後應對Fintech投入更多資源,成立專責團隊研究,甚至可向外徵才,引進第三位副總裁來督導。

金融科技浪潮 期許不同思維

「至少有看到一絲亮光!」資深金融業者說,楊金龍日前在一場論壇公開發表對金融科技與貨幣管理的看法,講到央行以前比較不碰的虛擬通貨、法定數位貨幣等,楊敢提及這塊,確實有點不一樣。

央行理事會組成 期待改為專任

此外,對於央行理事會的組成,有別於目前的兼任理事,金融業者表示,盼楊金龍建立新制度,修法把理事改為專任,並像美國聯準會(Fed)採輪流、交叉退任的機制,更能確保央行獨立性。

維持匯率與物價平穩 2大要務

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則表示,楊金龍對央行業務非常嫻熟,也跟隨彭淮南多年,相信楊可以勝任。他強調,台灣經濟高度仰賴出口,持穩的匯率政策是大家高度期待的,希望楊能繼續維持匯率的長期穩定。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認為,央行總裁責任重大、挑戰性非常高,二○一八年台灣將面臨更嚴峻挑戰,一方面是匯率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的強硬態度及高度不確定,讓新台幣匯率持穩難度會比較高;一方面是通膨問題,國際大宗物資持續上漲,平穩物價的難度也會提高,期許新任央行總裁能夠維持匯率與物價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