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焦點評論》沒政府當靠山 台廠只能自立自強

2018/01/19 06:00

中國政府補貼面板廠不手軟,京東方293億台幣債務地方政府全部吸收。(摘自網路)

記者陳梅英/特稿

中國政府補貼面板廠不手軟,京東方293億台幣債務地方政府全部吸收,不止中國,日本、南韓的面板業背後也都有國家力量介入,友達(2409)與群創(3481)都曾表示,台灣面板廠是在跟一個國家打仗,沒有政府當靠山情況下,只能自立自強,友達後來提出所謂的「smart investment」,群創則在去年重返整機市場,希望擴大出海口。

事實上,過去幾年台灣面板廠靠差異化及技術升級,避開中國紅海競爭,在更大尺寸、高解析度等高階市場打出一片天,友達、群創到去年底已連續5年獲利,中國面板廠雖然在市佔率上節節上升,但靠的還是台廠已經不做的32吋電視面板,中國6大家電品牌每年仍有5成以上電視面板要向台廠與韓廠採購。

然而,隨著中國補貼力道持續加大,根據市調機構預估,中國面板產能即將在2年後超越南韓,成為全球最大,不僅如此,京東方在合肥的全球第1條10.5代線已宣布提前在去年12月量產,京東方這條10.5代線鎖定的就是65吋大尺寸電視,即使外界不看好京東方這條10.5代線初期良率表現,但未來1~2年內仍會對大尺寸市場造成一定影響力。

中國面板產量 2年後超韓

南韓面板廠包括三星、LGD近年來都積極從LCD轉AMOLED,也是在中國大舉投資LCD面板廠下的策略思維,畢竟AMOLED技術門檻更高於LCD,中國就算有錢,技術要突破也不是那麼容易,甚至南韓政府日前放行LGD在廣州投資8.5代AMOLED廠,更是積極希望利用中國地方政府資金補貼及中國市場,助LGD打開AMOLED電視市佔率。

至於日本顯示器JDI背後大股東也是日本政府,近來爆發財務危機,在日本政府操盤下,也希望引進外部資金,協助解決JDI的虧損。

相較之下,台灣面板廠在扁政府時代曾經享受政策紅利,「兩兆雙星」政策讓面板廠一度成為當紅炸子雞,只是隨著馬政府上台,又遭遇金融海嘯,當時金管會主委陳裕章檢討金融業對面板業放款,使得面板業一夕之間從雲端掉入地獄,這幾年來靠著自身努力翻身,只是面板業不僅是技術密集產業、也是資金密集產業,需要不斷投資,當初的面板5虎,到現在面板雙虎,台灣面板業在籌資不易下,投資轉趨謹慎,規模也日漸縮小,在中國、日本及南韓都積極進入AMOLED戰場中,台廠只能小心翼翼佈局,寄望在Micro LED技術能有所突破,一舉反制AM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