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源回收>水務起家 山林水 循環經濟領域投資最廣

2018/01/15 06:00

山林水是國內在「循環經濟」投資範圍最廣的一家環保公司,左圖起為董事長郭淑珍、總經理吳人傑。(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國內老牌集團—力麗(1444)旗下的力麒建設(5512)轉投資的山林水(8473),初期以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興建及污水處理廠操作為主,不過這幾年陸續跨入污泥回收再利用、土壤復育、生質能領域,成為國內在「循環經濟」投資範圍最廣的一家環保公司,山林水總經理吳人傑表示,這主要是配合政府推動循環經濟的政策,以及公司積極尋求轉型。

楠梓、羅東BOT案 成為水務專家

山林水靠著楠梓污水處理廠BOT案、羅東水資源回收中心BOT案,成為國內的水務專家,目前還操作10座以上的水處理廠,不過吳人傑坦言,目前污水處理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再生水也有水價不合理的問題,所以在政策沒調整之前,公司有必要朝多角化發展。

山林水多角化的第一步,就是從廢水裡找商機。由於處理廢水時會產生污泥,台灣每年產生300萬噸污泥,僅15%焚燒發電,山林水在宜蘭成立宜宬公司,切入污泥回收再利用事業,把污泥減量過程中產生的熱能提供發電之外,乾燥後的污泥回收可作為水泥廠原料替代物、再生土、建築輕材料等,目前宜宬已經申請商轉,初期每月預定處理1,000噸污泥。

污泥再利用事業 從廢水找商機

另外山林水去年也拿下兩個重要的標案,一個是台中市外埔堆肥廠(綠能生態園區)BOT案,另一個則是台糖現代化豬舍統包工程,兩個標案都與生質能有關。吳人傑說,事實上,政府10年前就有推動生質能的計畫,但是因政黨輪替而擱置,如今10年過去了,全世界生質能的應用已經成功推廣,現在台中受到PM2.5空污的影響,希望不要再增加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因此將建置全國首座同時擁有「廚餘厭氧發電」及「稻稈氣化發電」雙核心技術的廚餘生質能源廠。

這座生質能源廠,若能成功運作,將寫下多項創舉,不過也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說服農民不要燒稻稈,因為稻稈燒了之後將成為天然肥料,政府以每噸600元收購稻稈是否能如預期收到足夠的數量,若能一年達成5萬噸的處理量,將可發電供應7,000戶的用電,該廠預計今年8月底試運轉,將是台灣成功邁向生質能發電的一大步。

台糖現代豬舍標案 豬2糞可以發電

而過去被視為水污染大敵的豬排泄物,現在也可能被拿來發電。去年山林水首度取得國內養豬大戶—台糖的資源零廢棄無臭味的新典範現代化豬舍標案,吳人傑透露,未來這座豬舍,將達到污染零排放、無臭味、豬糞減量、豬糞沼氣發電及環境教育等多重意義,成為全台灣第一座無臭味的豬舍,降低豬隻對環境的污染。

此外,山林水也積極介入土壤復育事業及焚化爐底渣處理業。其中土壤復育是讓受污染的土壤重新恢復原本功能,變成資源,目前已在高雄楠梓設立土壤復育廠,佔地約4公頃,若能通過審查,將是全台第一座土壤復育廠;而底渣處理則在去年收購利優勢公司後,讓山林水成為全台4家合格的底渣處理廠之一,山林水目標將成為龍頭廠商。

生質能、底渣處理 成國內龍頭廠

吳人傑指出,循環經濟是全世界的趨勢,山林水切入的多項業務在台灣都只在萌芽階段,包括土壤復育、生質能等,但山林水希望一步步將這些事業發展壯大,成為台灣的龍頭廠商,之後立足台灣、遠眺中國、前進東南亞,為全球環保貢獻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