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閣揆被AI取代前… 賴︰力推政務 打造智慧國家

2018/01/11 06:00

賴揆昨出席「二○一八天下經濟論壇」(記者方賓照攝)

因應人工智慧(AI)時代來臨,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Google的AlphaGo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棋王後,讓大家擔心被AI取代;他在此向大家承諾,「在我還沒有被人工智慧取代之前,我會努力推動各項政務,特別是科技的發展,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一個智慧的國家,也讓台灣的數位產業能夠蓬勃發展,讓國人生活進一步改善」。

賴揆昨出席「二○一八天下經濟論壇」說,面對人工智慧時代來臨,隨著機器人及科技進步,在十年後生產線上是否取代目前的人力?製造業變成是一個新的開始?服務業說不定也面臨同樣情況。

他表示,過去大家認為只要「師」字輩專業必然是非常高,也許不會在機器人取代範圍內,但越來越多人在關心,特別是Google的AlphaGo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棋王後,大家開始擔心,記者會不會被取代?醫師會不會被取代?律師會不會被取代?教師會不會被取代?行政院長會不會被取代?這都是未來下階段可能要面對的嚴肅問題。(記者李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