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帶動營收 電信業盼廢除網路中立

2017/12/29 06:00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進入4G時代,用戶傳輸量大增,但電信業者的營收卻沒有成長,台灣大(3045)總經理鄭俊卿認為,帶動網路傳輸量大增的OTT影音串流平台業者,應該與電信公司分潤,因此支持廢除網路中立,以帶動電信業者的營收。

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是一個原則,要求所有網際網路流量均應被平等對待,不能依不同用戶、內容、網站、平台、應用等差別而收費。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昨日在一場論壇指出,近年來電信服務營收產值出現變化,3G服務推出時,電信公司營收並未往上爬,直到2008-2009年,在iPhone進入市場,帶動行動上網快速普及,整體營收在2012年達到高峰3881億元,而後往下掉;近年來OTT新應用逐漸普及,帶動電信公司數據使用量快速成長,卻也讓每年語音營收快速衰退,OTT新應用並未讓電信公司營收增加。

鄭俊卿預估,2017年整體電信市場營收2090億元,創近10年最低。鄭俊卿分析,與3G相較,4G用戶增加不到4%,但是用戶傳輸量卻大幅成長近30%,在資費吃到飽方案沒有停止前,整體傳輸量仍大幅成長。

鄭俊卿說,帶動傳輸量大幅增加主要是OTT,而多數OTT業者都是國外業者,但消費者都是使用國內電信業者的網路,且電信業者需要負責擴大頻寬、維護營運,若速度變慢,還遭到客訴,因此希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可以正視網路中立性的問題,未來可以對於高速、高頻寬需求的業者,給予比較高的資費設計,電信業者可以與OTT業者做合理分潤,廢除網路中立性是電信業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