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學者︰優於實坪制 房價更透明

2017/12/25 06:00

內政部推動實價變革,學者認為將公設價值歸零的「實坪制」,會造成市場扭曲。(記者林耀文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他贊同內政部推動實價變革,可以讓房價更透明、也不至於造成市場價格扭曲。

他認為,不該一昧導向將公設價值歸零的「實坪制」,這會造成市場扭曲,因公設仍有其建築成本,對於民眾來說也有相對應功用,但也不能如現況將公設價格比照專有面積的主建物是同價位。

他指出,購屋總價包括主建物、附屬建物、公設及車位等各項內容,實價登錄制度當然應該區分出各項目的單價;其中車位可以根據周邊行情,建立一個價格,公設部分則可朝向主建物價格打折方式估算,如此一來,民眾會更加了解,付出的房屋總價究竟買了什麼內容。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也認為,實價變革新制若真的上路,民眾終於可以知道國內現況單純以主建物加附屬建物計算的單價究竟有多貴,雖然預期房產業界多會反彈,但長遠來看,房價透明化絕對有助於房市長遠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