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新銀愛的力量 127個團體獲獎

2017/12/19 06:00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獲選團體數及得獎率創歷年新高。圖右五為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等多個單位共同舉辦的第八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投票活動,12月17日舉辦捐贈典禮。今年共計有224家團體及個人參與票選,總計有127家團體獲得公益基金及資源,共發出2736.5萬,總得獎率為57%,獲選團體數及得獎率紛紛創歷年新高,而原本要在社會福利領域頒發「科技創新獎」的「众社企」,也跨領域發出4個獎項。

發出2736.5萬公益基金

「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是國內首創的大型網路公益活動,每年捐贈典禮都是社福界盛會,今年由「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演出相聲做開場,用幽默詼諧的方式說出團體促票期間的甘苦談。

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吳東亮表示,因為公益夥伴、各界熱心捐善人及提供資源的天使團持續支持、關注台灣弱勢團體,還有社福團體的參與,讓「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可以每年發揮愛的力量。

吳東亮也宣佈在社會福利領域總共捐出2335萬元,得獎率60%,除了原63個獎項外,今年多募得的善款,可增發34個獎,分別增額錄取20家,頒給票數微幅落後未入選團體及14個指定捐贈,發給由捐款人推薦及審核的指定捐贈團體。

因此,在社會福利50萬元組、25萬元組得獎率皆超過50%及10萬元組得獎率更高達71%。

第八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募到的善款創歷年新高,吳東亮指出,很珍惜募來的每一分錢,承諾會謹慎地妥善分配,專款使用,讓真正需要幫助的團體都能得到資助。

本活動策略夥伴王月蘭慈善基金會總裁王文洋表示,弱勢團體很多,資源分配很重要,但透過平台,可把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中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洪美華表示,中華電信基金會以關注城鄉數位落差,提供電信服務設施及資金,並推動「數位好厝邊」及「蹲點台灣」;聯合報願景工程執行長羅國俊指出,全台灣愛心密度最高處,就在捐贈典禮,因為在場的人,每天都在做愛人利他助人的事。

老人福祉協會理事長林添發表示,已連續數年贊助遺珠之憾的社福團體,他以一位罹患大腸癌老人為例,認為部分老人是可利用短期訓練來取代長期照顧,透過輔具訓練恢復獨立生活;信義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易臻指出,台灣高齡化是全世界最快的國家,2018年將邁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高齡化照顧及進入長照領域,經驗其實還不夠,且沒有時間去等待及觀望。

獲獎團體也紛紛發表感言,像是社會福利領域50萬元的桃園幸福培力協會理事長林淑敏表示,協會宗旨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5萬元的主愛社會關懷協會牧師李恩泰幫助韓國媽媽做泡菜,歡迎大家認購傳統韓國泡菜;10萬元的天主教福安老人療養所修女孫毓如表示,因為投票活動讓每日忙於服務的社福團體,得到實質溫暖支持,也有勇氣與信心,站出來行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