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太陽能費率降幅縮小 業者:再低就沒人做了

2017/12/16 06:00

台東縣府鼓勵綠能發電,補助合法建物在屋頂設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記者張慧雯、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能源局公告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由於太陽能費率降幅不算大,加上補助後費率與去年差不多,業者並無太大抱怨;不過,業者表示,明年又恢復躉購費率上半年高、下半年低的狀況,可能再度冒出工安問題。

業者指出,前年的太陽能躉購費率就是上半年高、下半年低,導致上半年出現趕工狀況,因而發生好幾樁工安問題,經公會反映後,去年及今年的躉購費率都差不多;孰料,明年上半年及下半年費率又不一樣,讓公會覺得很「傻眼」。

對於明年的躉購費率,太陽能業者表示,「今年價格已經很低了,明年再降就沒人要做了」,不再大幅調降是正確的選擇。另外,經濟部昨公布的離岸風力躉購費率,在逐年調低費率且部分競標情況下,今年費率將成為「天花板」,也是二○二五年前三.五GW遴選的簽約價格,因此備受離岸風電業者關注。

風電費率設「天花板」 業者有「異」見

有業者表示,這次費率已納入漁業補償及除役成本等項目,因此尚能接受;但離岸風電前期建置需要龐大投入,因此階梯式費率前十年仍較低,若能調高,將能避免業者中途退出風場開發。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離岸風電在地化建置需要的是穩定的財務模型,若能以躉購費率適當調降,換取擴大遴選裝置容量,從目前的三.五GW增加到五GW、甚至更高,對台灣離岸風電在地化將有相當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