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機器人理財 勿不切實際期待

2017/12/05 06:00

投資人不宜有過多不切實際之期待,別以為機器人理財就是穩賺不賠。(法新社資料照)

搭上人工智慧(AI)與金融科技(FinTech)快速發展之順風車,「機器人理財」成為今年金融市場最夯的話題,許多業者摩拳擦掌準備開辦;不過,投資人不宜有過多不切實際之期待,別以為機器人理財就是穩賺不賠。

市場上有許多金融機構標榜提供「機器人理財」服務,但其實多停留在「智能理財」階段,現行法令規範對「機器人理財」必須「以全無或極少人工服務」,而提供客戶投資組合建議之顧問服務。

不過,據瞭解,目前已有約17家金融業者正籌設或規劃中,要在明年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可以預期,這個議題還會持續發燒。

隨著金融科技快速發展,像機器人理財這類工具問世,對投資人來說,當然具有正面幫助,不只台灣,在歐美國家更是積極推展中;不過,「機器人理財」只是眾多協助投資的工具或管道之一,就如同現在常可以看到的「智能選股」,市場或投資人不宜過度美化或誇大「機器人理財」。

「機器人理財」透過大數據,追求報酬穩定,可排除投資過程中人為因素的干預;問題是,不論是透過理專或機器人理財,投資必然有賺有賠,機器人選股並沒有比較神,若如此神奇,別說取代理專,連負責操盤的基金經理人就得全部失業了。

尤其從現有技術發展來看,「機器人理財」僅是一套演算法,還無法像電影情節般,能夠具有自我認知、並進行自我學習階段;也就是說,在投資過程中,同樣還是會有看走眼的時候。

儘管AI人工智慧都可以打敗世界棋王,但「投資理財」跟「下棋」兩者大不相同,畢竟投資有太多不確定且變化中的因素,別對機器人理財有太多不切實際的期待與想像。(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