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特幣狂飆 瀚荃錢包訂單滿滿

2017/12/01 06:00

瀚荃董座楊超群。(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虛擬貨幣比特幣價格已飆逾一萬美元,連接器廠瀚荃(8103)旗下子公司瀚雲對中國「庫神」比特幣錢包訂單,第一批3000個裝置會在年底交貨。瀚荃董座楊超群表示,比特幣市況越來越熱絡,雖然一些平台上就可以儲存、交易,但人們普遍習慣擁有自己錢包,樂觀預期明年初會再接獲後續訂單。

楊超群表示,除了比特幣錢包這樣的專案型客戶,瀚雲自有品牌OPRO9系列將在101蘋果店上架,這種智能家居應用產品可以與蘋果裝置互連,是公司爭取蘋果認證後進行的物聯網產品佈局。

瀚雲目前對瀚荃營收貢獻度仍低,但瀚雲的發展路徑,也反映著母公司瀚荃要從傳統的連接器零組件,跨到物聯網(IoT)系統整合、雲端控制等。楊超群說,連接器是電器用品訊號、電傳輸的橋樑,隨著電子產品越來越多元會有新規格、新需求增加,例如新的傳輸規格「Type-C」,線裡要放入控制IC和電路,因此要有韌體設計,已經不只是機構件,各客戶還有防水等特殊規格要求,因此整體連接器大環境是穩健成長。雖然產業整體成長,但楊超群觀察,現在是全球市場、各行業有大者恆大的趨勢,像瀚荃這樣中小型公司要找到產業定位,並用智慧製造設計製程與管理,生產、產線都要快速切換,物流強大顯示有跟單能力。

楊超群說,瀚荃目前在中國長三角、珠三角生產基地要精緻化,未來進軍寮國,利用東協的人口紅利做辦公室事務機、車用、家電市場,預計寮國工廠明年4月可以開始試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