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美政府主動查中國鋁板傾銷

2017/11/30 06:00

(圖:彭博,文:編譯王惠慧)

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製「普通合金鋁板」可能涉及傾銷及不當補貼,展開自發性調查,這是美國政府25年來首次主動發起調查,而非由回應民間公司的要求。此舉可能推高鋁的售價,也可能導致中國採取報復措施,阻礙美國對中國的出口。

美國商務部估計,中國以低於成本50%以上的價格「傾銷」該產品,調查預計在明年8月前完成。「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向多位鋁業主管表示,川普已經承諾將更有力地執行貿易法規;這項行動將加快美國徵收反傾銷關稅的流程,也為鋁業省下高昂的律師費用,另外,也避免一些公司因要求政府對中國發起相關調查,而遭到中國的報復。

美國鋁業協會執行長Heidi Brock對此表示,美國鋁業在非常困難的環境中經營,主要原因就是中國產能過剩造成市場扭曲;數據顯示,2017年前9個月,美國自中國進口普通合金鋁板約價值6.87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