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策環評奠基 離岸風電半年通過19案

2017/11/30 06:00

李應元呼籲,開發案不要排斥政策環評。(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推動二○二五年再生能源要達到廿%,風力發電被寄予厚望,吸引國內外廠商競逐,卻也憂心環評審查費時或卡關;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提出數據強調,今年有廿二個風電案提送環評審查,目前已通過十九案,這樣迅速的結果,是因政策環評建立了參考基準,他也呼籲各種開發不需要再排斥做政策環評。

李應元說,今年審查的廿二案中,有廿一案是六月分後才送審,已有十九案審查通過,裝置容量超過10.07GW,已經超越政府訂出的二○二五年3GW遴選及2.5GW競標的目標。

會有這樣的速度,李應元表示,是因在政策環評時就提列了包含由遠而近原則、白海豚保育、鳥類保護等六大共通性議題,建立開發行為規劃及環評參考基準,讓環評個案審查時能加速進行。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補充,目前還有水泥及礦業政策在進行政策環評,可依循這個模式先做政策環評,這樣不但有利於加速,也可免除卡在環評程序的問題。

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今年離岸風電獲建議開發通過的案件,包括中能、海龍二、海龍三、海能、竹風、海峽27、海峽28、西島、彰芳、福芳、雲林、離岸二期、大彰化四案、海鼎三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