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京嚴控網路通訊 Skype從中國下架

2017/11/23 06:00

Skype從中國下架(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微軟(Microsoft)旗下網路電話即時通訊Skype因為不符當地法律,已經從包括蘋果中國應用程式商店等幾個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微軟發言人向該報表示,Skype已從蘋果應用程式商店「暫時下架」,公司正在努力使其重新上架。

報導指出,中國網路使用者向該報指出,從今年10月開始,就無法再透過蘋果應用程式商店下載Skype;對此,蘋果1名發言人週二表示:「我們已接到中國公安部的通知,幾款在網路協議之上提供語音服務的應用程式不符合當地法律。因此,這些應用程式已從中國區應用程式商店下架。」

這不是中國在今年第1次對通訊軟體展開控制,今年舉辦19大前,臉書旗下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也遭到封鎖,其他在中國無法使用的應用程式,還包括Google電子郵件服務Gmail、臉書、推特、Snapchat、Telegram及LINE。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禁止國內網路使用者使用上述通訊軟體,可能是因為這些軟體通常具有「加密」功能,這將使得北京監控訊息變得較為困難,且這些網路服務也難以達成中國政府對每個帳號進行實名認證的要求。

今年8月,蘋果下架多款用來規避中國政府網管「翻牆」的VPN(虛擬私人網路)應用程式,引發外界嚴厲批評。不只蘋果,先前亞馬遜在中國的合資公司也通知中國用戶,停用或刪除繞過網路審查的軟體;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對言論管制的力度漸強,未來這些科技公司要在中國做生意恐怕將遭遇更嚴格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