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內需復甦力道 左右明年景氣

2017/11/21 06:00

(資料照)

2017年即將結束,展望明年(2018)國內景氣,最大影響關鍵將在「內需力道」是否能如預期適度回溫,尤其是國人薪資能否獲得改善,以及政府推出前瞻基礎建設之實際執行成果等。

GDP(國內生產毛額)是一國境內,包含本國人與外國人的生產成果,也是檢視經濟成長的指標,構成要素包括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與淨出口;台灣是典型外貿出口國家,當年全球景氣好壞,直接影響我國GDP成長率。

今年的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強、貿易量擴增,加上去年(2016)比較基期低,有助於今年我國經濟成長表現;可惜,內需動能仍不足,景氣表現屬於外熱內冷的局面。

雖然明年全球貿易可望維持平穩,但今年出口的比較基期已經墊高,如果要維持一定經濟成長力道,光靠外需是不夠的,內需必須扮演積極角色。賴揆上任之後,端出頗受好評的公務員加薪,並希望能帶動民間企業適度加薪,至於實際成效如何,明年過年春節前後,大概就能嗅出端倪。

因國人長期處於低薪,壓抑了民間消費力道,不利於內需表現,若明年能看到指標性大企業加薪或是加碼年終獎金,對於內需將有一定助益;此外,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之執行進度,即擴增公共建設支出,對明年經濟成長率的表現,也能帶來一定貢獻。

不過,光靠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仍是不夠,如何提振及擴大民間企業投資之意願,是賴揆必須持續努力衝刺的政策目標。(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