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退休後靠自己終老 逾7成民眾沒把握

2017/11/09 06:00

超過7成民眾沒把握可以「只靠自己」終老。(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儘管愈來愈多民眾已有「養兒未必防老」的觀念,但壽險業者調查,超過7成民眾沒把握可以「只靠自己」終老,期望子女每月提供1.5萬元的資助。對於「青年不婚、中年不生、老年不存」的現象,壽險業者警告,「退休五庫財」存量值,30年後將拉警報。

所謂的「退休五庫財」,指身體、心理、親人、金庫及財源。台灣人壽指出,國人壽命不斷延長,但退休後生活是否有安全感,除了是否有足夠的退休金外,還要同時考量「身心是否健康」、「有沒有親人陪伴」等,因此必須建立「退休五庫財」的概念。

退休五庫財 30年後拉警報

台灣人壽及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黃泓智昨發布「40/70世代五庫暨空巢經濟大調查」,結果顯示,退休族的「身心親金財」存量均值為77.7% ,未退休族的存量均值僅自認55.1%,凸顯出兩世代對於退休準備的確定感,存在極大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20至40歲(至2016年底占總人口62.7%)中,每5人就有3人沒結婚,呈現「青年不婚、中年不生、老年不存」的三不時代。台灣人壽預期,30年後,這些正值中壯年的族群,在即將邁入老年階段時,對於退休五庫財存量值的認知,恐怕更加不足,是值得注意的警訊。

此外,雖然愈來愈多民眾認同「養兒未必防老」觀念,但隨著勞保老年給付恐逐年降低,國人平均壽命又不斷延長,調查顯示,高達75%的退休父母表示,沒有把握可以全靠自己的「老本」終老,認為仍需要子女資助,理想孝親金約每月1.5萬元。

黃泓智建議,民眾可利用增加第二層勞退新制的個人退休帳戶自提比率,並透過個人的保險規劃,提高第一、二層之外的個人退休準備,以因應退休後醫療和長照需求增加,不致因準備金不足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