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淮南︰比特幣應列洗錢防制

2017/10/26 06:00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記者方賓照攝)

任內不會開放國內承作NDF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批評,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任以來,開始禁止國內承作新台幣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並詢問是否一輩子不開放?彭態度堅決強調,「是,至少任內不會開放」;彭也重申比特幣不是貨幣,是虛擬商品,常被用在非法交易,建議比特幣交易應列入洗錢防制法通報系統。

「NDF是投機客發動攻擊時,最好的武器工具!」彭淮南說,像現在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都禁止。

NDF是買賣客戶採差價交割,不需要十足的資金,具高度槓桿性質,可以小博大,進行炒匯。目前央行僅開放本國銀行海外分行(現有中國信託銀行、台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等三家)辦理NDF業務,但考量會對新台幣匯率造成太大衝擊,因此國內仍不開放,只放行銀行與銀行間交易。

至於比特幣議題,彭淮南指出,台灣並未禁止,目前台灣有兩家交易商,每天交易約四十單位;他強調,比特幣具匿名性,常被用在非法交易,建議其交易應列入洗錢防制法通報系統。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詢問,電子支付時代來臨,是否會對中央造幣廠造成衝擊?彭淮南表示,行動支付的重要性愈來愈高,不過,各國的通貨發行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例,除瑞典外,其他國家還是持續增加,現金也許會減少使用,但不會消失。

由於任期只剩四個月,彭淮南昨也說,這應該是最後一次到財委會進行業務跟預算報告。對於新任央行總裁人選,他指出,這是總統職權,不便發表意見;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央行總裁須具備專業、道德操守、勤奮等三大條件時,彭點頭表示認同。

被問及擔任央行總裁近二十年來最得意的事為何?彭淮南則說:「台灣在全世界發生兩次金融危機時,我們國家受到的影響相對少,這是我覺得一件很寬慰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