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低投資灰色地帶疑慮 新創法規調適平台上線

2017/10/19 06:00

新創法規調適平台昨日上線,馬上有業者上門求助。(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協助新創業者釐清法規適用疑義,國發會宣布「新創法規調適平台」正式上線,新創業者若有相關法規調適問題或建言,可在平台提出,國發會將邀請新創業者與相關單位召開工作會議,並於會議後的10個工作天內回覆法規適用,降低業者面臨灰色地帶的不確定性,以增加投資意願。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上任後推動10大工作重點, 成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列為首要工作項目,期望調整以往個案或個別議題處理方式,改為建置單一窗口, 處理新創業者相關法規適用疑義。新創法規調適平台18日上線,就有業者上門求助。

國發會參事林志憲指出,該名業者推出的產品「NFC智慧指環」,在戒指上結合悠遊卡感應,可用於結帳或出入捷運閘口,但超商付款受限於金管會規定,因此在平台上尋求協助,國發會已約好業者以及主管機關11月初開會,希望能儘快幫業者解決問題。

林志憲指出,數位化時代帶動許多新商業模式興起,挑戰傳統法規,也讓新創業者經營面臨相當大不確定性,過去面對這類問題多是個案或個別議題處理,緩不濟急,需要有單一窗口協助業者與相關單位溝通,釐清營運模式是否牴觸現行法規,降低法規適用不確定性。

另外,共享單車oBike先前也引起許多討論,林志憲說,oBike在台經營雖然不用經過特許,但諸如營業稅怎麼課、亂停車要罰誰等,衝擊許多現有法規與政府單位職權,國發會將擔任協調角色,下週邀請交通部與業者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