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沒有資安,就沒有金融科技

2017/10/17 06:00

遠銀日前遭駭客入侵盜領18億元。(資料照)

第一銀行ATM去年遭盜領7000萬元、遠銀日前遭駭客入侵盜領18億元,雖然原因各有不同,但凸顯金融業的資安問題不足與內控把關失當;主管機關除了必須儘速完成資安聯防系統建置,銀行業者更須鎖緊螺絲,全面補強網路防駭系統,不能只是一味投入金融科技創新,卻忽略最根本的資安問題!

毫無疑問,FinTech(金融科技)是目前最夯的議題,也是無法阻擋的趨勢;金融科技發展,不僅讓銀行端節省成本,也帶給客戶端更多便利,上網就能完成各種交易。

不過,在此同時,隨著網路科技發達,國際駭客更是無孔不入,絞盡腦汁要搬走存放在銀行的錢。在全面網路化時代,若無法做好資安,等於門戶大開,反而讓歹徒更容易得手;銀行內部任何一個操作環節與指令,稍有疏漏,國際駭客就宛如鯊魚般衝入,毫不留情盜走銀行存款。

有人認為,每家銀行業者已建立網路防護系統,但網路駭客入侵手法不斷翻新,銀行其實也是受害者;問題是,銀行收取社會大眾存款,保護好存戶的錢,是責任也是義務。

沒有資安,就沒有金融科技,如果,銀行資安把關工作只是「做半套」,類似這種駭客盜領案件只會層出不窮;銀行必須做好全面備戰,並投入更多資源在資安部分,以避免駭客再度入侵得手,而衝擊民眾對金融機構之信心。 (記者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