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合宜宅交屋快2年 近百戶沒賣掉

2017/10/10 06:00

A7合宜住宅VS.浮洲合宜住宅

銀行核貸未過關、結構補強問題 出現棄購戶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房價僅是周邊行情的六到七折,昔日曾吸引超過二.五萬資格戶登記搶購的「合宜住宅」,交屋快兩年竟有近百戶沒賣完。根據營建署公告資訊,到九月底,林口A七合宜住宅仍持續進行遞補售屋程序,據興建建商透露,累積棄購戶近三十戶,主因是銀行核貸沒過關;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則因結構補強等問題,退訂累積也超過六十戶。

馬政府時期推動合宜住宅,二○一二到二○一三年間陸續開放板橋浮洲、林口A七合宜住宅認購登記。浮洲合宜宅當時一度出現四分之一棄購,主因是部分符合認購資格的民眾,最終因訂金拿不出來,決定放棄認購;較晚開放認購的A七合宜宅為此決議簽約金較浮洲降五萬元,且拉長工程期付款時間,但仍出現棄購戶,甚至賠掉簽約金。

根據兩大合宜住宅興建建商統計,浮洲累積超過六十戶、A七有近三十戶,前者因結構補強問題,造成退訂戶較多;後者是因銀行徵信問題,造成房貸成數不足,民眾無法承受購屋負擔而選擇退訂。

A七合宜住宅在上月舉辦遞補銷售賞屋及選位簽約活動;麗寶集團旗下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表示,經過遞補選屋後,目前剩下退訂戶僅有個位數。

兩大合宜住宅從標地興建到完工交屋,過程中出現不少問題,除資格戶因買不起選擇棄購外,還有A七合宜住宅四塊基地建照面積與地籍測量不合的明顯錯誤,一度面臨無法取得使用執照;浮洲合宜住宅交屋前,多區因為地震出現「樑裂」問題,得進行結構補強,部分住戶已兩年無法進住。

學者︰應採只租不售模式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直言,合宜住宅已失去當初「居住正義」,力求人人買得起、也住得起的政策目標,甚至淪為少數住戶投資產品;就算合宜住宅僅是周邊行情的六到七折,還是得有相當所得者才買得起,把公共資源集中分配給少數人,非真正照顧弱勢,更不符合社會公平,「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才是未來比較好的營運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