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競標提前 業者︰剛學步就逼賽跑

2017/09/27 06:00

離岸風電價格戰恐提前八年開打。(上緯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傳出二○二五年離岸風電目標將放寬為6.5GW,但超過3.53GW部分將採用價格競標,並需通過「國產化」等遴選制度。離岸風電業者希望政府「擇一就好」,否則因國產化成本難以估算,就得面對價格戰提前開打,不確定因素太多,等於是孩童才剛學步、就逼著開始賽跑。

開發量相當大的業者透露,目前離岸風電開發模式已成熟,成本的確可精密估算,如果只有競標,有經驗業者應該沒問題;但目前台灣除了競標,還要加上國產化遴選機制,那等同業者要估算「國產化」可能的成本變動,又要去計算可承受的競標價格,是「腹背受敵」,根本無法評估開發風險。

還有業者抱怨,台灣政策變化太快,當初已開始做環評、與地方漁會溝通後,才知道有3.5GW的開發限制;今年曾傳出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將改為競標制,在官方否認後,現又傳出要改成競標制,還得符合國產化標準,等於是台灣離岸風電才剛學步、就要大家開始賽跑。

1度價差達3元 開發風險難評估

一家本土業者分析,如果遴選結合競標制,國產化分數較高業者可適用躉購、分數低者就要競標,因一度價差達到三元,就會「誘導」廠商在國產化承諾上進行「作文比賽」,就算與本土製造商簽再多的投資意向書,最後也不一定會實現。

根據初步公布的遴選作業規範,與國產化有關的「產業關聯效益」高達四十%,其中風機製造佔十五%、海事工程佔十%、水下機組八%、地方產業發展佔七%;另外「技術能力」佔三十%、「社會環境融合」佔十五%、「財務能力」也佔十五%。

遴選作業規範最快十一月正式定案,能源局上週起已與備案離岸風電開發商一一聯絡,將個別接洽開會,預計最快兩週內完成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