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悠遊卡爭議解套 記名卡提供線上支付

2017/09/14 06:00

金管會昨與悠遊卡公司達成協議,悠遊卡將發行記名卡進行網路交易支付。圖為數位悠遊卡展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因為「數位悠遊卡」申請問題,台北市政府連兩天槓上金管會。不過,金管會昨與悠遊卡公司達成協議與共識,悠遊卡公司將依電子票證相關法令,以「記名卡」方式提供網路交易支付,不再堅持「非記名卡」也要提供線上支付功能。

北市府與金管會爭議落幕

金管會新任主委顧立雄週二才釋出善意,將主動邀請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溝通「數位悠遊卡」事宜,昨天雙方立即進行會談,讓爭議圓滿獲得解決。

這次北市府槓上金管會,主要是悠遊卡公司想要發行網路支付的數位悠遊卡,金管會要求必須按「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申請「兼營」業務;但悠遊卡公司主張,沒有要經營電子支付,應依照「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規定,並抨擊金管會太官僚。

外界分析,悠遊卡擁有近六千萬張卡,七成以上屬於「非記名卡」,原本希望可以「非記名」與「記名卡」全數使用網路交易,若申請「兼營」電子支付,依規定必須採實名制的「記名卡」,可以立即使用者大幅減少。

不過,上述爭議出現轉機,雙方昨日面對面會談後,悠遊卡公司表示,將依電子票證相關法令,以「記名卡」方式提供民眾線上支付功能。

由於另一家發行電子票證的一卡通公司,日前已依規定向金管會申請「兼營」電子支付,未來一卡通與數位悠遊卡在使用上有何差別?

金管會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說明,一卡通具有兼營電子支付的證照,未來使用在網路交易,就不需要有「實體卡」,即可直接用虛擬卡消費,使用範圍更廣;至於悠遊卡,必須先有記名的「實體卡」,才能進行線上交易。

至於悠遊卡公司是否有意申請「兼營」電子支付,讓使用範圍更廣?金管會指出,每家公司有不同業務規劃,主管機關均予以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