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半導體現危機 專家呼籲︰ 與系統整合接軌

2017/09/13 06:00

SEMI昨舉行國際半導體展前記者會,邀請各新興應用領域代表參與對談,右起為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盧超群、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台灣車聯網協會理事長林郭文艷、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台灣微軟技術副總李春龍、ITC-Asia籌備委員會主席吳誠文。(記者洪友芳攝)

越來越集中在少數公司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昨指出,全球半導體業今年產值年成長17%,創新高紀錄,但行政院科技計畫首席評議專家室主任吳誠文示警,半導體產業走向系統整合,成長越來越集中在大企業與少數公司,台灣半導體業要創造新的成長環境,與系統整合接軌,否則,成長之後將絕對是衰退,年輕人也會出走。

SEMI預估今年半導體產值約3970億美元,年成長17%,創新高紀錄,主要來自記憶體價格上漲帶動大幅成長,還有半導體材料、導線架與設備也均年成長達4成,明年可望突破4000億美元,成長個位數,但也可望續創新高。

吳誠文曾是台灣少棒國手,擁有電機博士的他,也是台灣半導體業的要角之一,不過,他很憂心,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來臨,台灣長期穩定成長與引以自豪的半導體業已出現危機,包括軟體人才不足、設計無法與系統整合與分工過細的問題。

創造新成長環境 否則必衰退

吳誠文擔心,台灣如果沒有半導體會很慘,像他們這一代的半導體人都快面臨退休,但新一代的年輕人卻沒有跟上,或紛出走到中國半導體業;他認為,半導體產業走向系統整合,成長越來越集中在大企業與少數公司,小公司不易成長或生存困難,台灣半導體業要創造新的成長環境,與系統整合接軌,否則,成長之後絕對是衰退。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常務理事盧超群則說,未來是矽異質性整合時代,物聯網時代使萬物互聯,將創造出很多需求出現。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認為,物聯網需要記憶體、處理器、通訊晶片,台灣廠商都具備,但欠缺系統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