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矽晶圓鹹魚翻生 台積電也怕缺貨

2017/09/01 06:00

矽晶圓是生產IC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目前供不應求,今年逐季價格上漲。(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過去8年,半導體矽晶圓生產過剩,市場長期屬買方市場,今年以來,隨著需求攀升,供應增加有限,供給不足,矽晶圓搖身一變為賣方市場,連龍頭廠台積電(2330)也深怕會沒貨生產,願被供應商漲價,矽晶圓「風水輪流轉」,變為大廠競搶的熱門貨。

今年以來,半導體矽晶圓因供給吃緊而出現8年來首見漲價好景,逐季調漲價格,連向來對供應商有議價主導權的台積電,在年初法說會也承認矽晶圓確實調漲價格。

今年以來漲四成

台積電今年規劃年產出約1100萬片約當12吋晶圓,矽晶圓雖約僅占晶圓代工廠成本5-6%,但矽晶圓材料就像有米才能煮成飯的關係,若沒有了矽晶圓,台積電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難幫客戶代工生產各樣IC產品,賺取毛利達5成的生意了。

業界估算,今年以來,矽晶圓漲幅約達40%,包括環球晶( 6488)、台勝科(3532)、崇越(5434)等均是受惠族群,預期今年與明年營運都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