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下半年新品齊發 元太營運看好

2017/08/25 06:00

電子書大廠元太第二季毛利率衝上40%創下10年新高。(資料照/元太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書大廠元太(8069)第二季毛利率衝上40%創下10年新高,每股稅後盈餘0.71元,展望下半年,董事長柯富仁表示,隨著下半年進入市場旺季,佈局兩年的可書寫電子筆記本新產品即將推出,電子貨架標籤則搭上新零售、物聯網商機,預期毛利率可望維持高檔,下半年營運表現可樂觀看待。

元太在韓國子公司Hydis的廠房,也在日前完成處分,柯富仁表示,未來Hydis將轉型為專利授權公司,儘管勞資爭議尚未結束,但未來不需再認列大額損失,包袱減輕。

元太第二季權利金收入有8.7億元,較首季大幅成長,柯富仁指出,這兩年陸續有新客戶加入,元太也持續觀察新技術如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以及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對產業的影響,希望授權客戶的增加以及市場規模擴大能彌補OLED崛起的損失,今年仍預估授權金收入與去年相當。

過去幾年元太電子書產品約占營收7成,應用占3成,今年下半年因有新產品、新客戶加入,柯富仁表示,佈局兩年的可書寫筆記本將於下半年陸續於中國、歐洲與日本推出,看好可書寫筆記本在教育市場的成長,將帶動電子書營收比重提高。

在電子紙技術產品應用這一塊,仍以電子貨架標籤成長最為看好,雖然京東方也加入市場戰局,不過柯富仁認為這代表市場開始獲得重視,對整體產業發展是好事,另外,電子標籤在金融上的進展也受到法人關注,元太以電子紙技術跟金融業者合作推出的智慧卡,今年上半年已經出貨,預計下半年同樣也有新產品線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