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股明年的救世主是誰?

2017/08/24 06:00

股市(資料照)

今年台股出現史上最久萬點,要歸功於外資的追捧,而外資買盤聚焦在台股3大天王─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鴻海(2317),但換個角度看,這些都是所謂的蘋概股,所以說台股靠一顆「蘋果」撐起整片江山一點也不為過。

今年適逢蘋果推出智慧手機滿10週年,姑且不管這支新機到底會不會在9月正式上市,但市場對這支新機的期望比過往都要大,因為除了面板改用新的OLED之外,外傳還有3D感測的新功能,外殼也不同,種種新改變,不僅推升蘋果股價在美股頻創新高,全世界的蘋概股也都因此雨露均霑。

所以說蘋果i8是今年台股創下最久萬點紀錄的最大推手,而且可以預期,這支新機上市後應該會引起話題,所有投資人都會關注它的銷售情況,賣得好似乎是理所當然,但萬一賣不好呢?

以蘋果新機上市後熱潮至少可以延續半年來看,到明年第1季,接下來大家要關心的是,誰是下一棒?當今年大家把期望全部寄託在蘋果新機上之後,明年呢?還是寄望各家手機大廠的新機都要用3D感測、都用OLED?

雖然市場變化很快,新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也極快,但台灣許多重量級公司將公司的業績全部壓在一顆「蘋果」上,明年真的要祈禱有其他救世主會出現,否則一旦蘋果新機熱潮一過,i9又變不出新花樣,青黃不接的時期就將來臨,隨著股市在高檔,壓力恐將大幅增加。(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