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擁200萬粉絲 爆料公社開公司

2017/08/15 06:00

熱門臉書社團「爆料公社」擁有二百萬粉絲追蹤,該社團本月已正式登記,成為「爆料公社公司」。(取自爆料公社)

八月一日登記 並註冊四商標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在臉書有高達兩百萬人追蹤,號稱人人都是記者的爆料公社,八月正式登記成為公司,並註冊「爆料公社」、「爆廢公社」、「爆漿公社」、「爆系公社」等四商標;根據經濟部資訊,「爆料公社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八月一日正式登記成立,資本總額三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資訊及廣告服務業,位於台中市,董事長為葉昌圳,曾建立過八仙塵爆傷者查詢系統。「爆料公社」昨也證實確已開公司與進行商標登記。

推估官網廣告每月收益達60萬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在二○一四年成立,靠使用者自主爆料,目前已有高達兩百萬人追蹤,並從單一社團分出九個不同性質社團及自家官網,而社團靠社員及神秘的「管理員」自主管理,營運方式外界難窺其秘。根據網站「蘋果仁」估計,依流量計算,爆料公社官網每月廣告收益可達六十萬元。

根據經濟部系統顯示,「爆料公社股份有限公司」於本月成立,並同時登記「爆料公社」、「爆廢公社」、「爆漿公社」、「爆系公社」等四商標;根據商標註冊查詢系統,該項商標為八月九日到十日之間申請,登記商標應用範圍為文字出版、書刊、電子刊物等。

依公司登記資料顯示,爆料公社公司於今年八月一日設立,資本額三百萬元,董事長為葉昌圳,登記位置為台中市西屯區。

葉昌圳過去曾自主建立過八仙塵爆傷者查詢系統,董事包括黃春梅、蔡信宏,監察人蔡孟翰。經查詢,葉昌圳也是柏讚科技的董事,該公司主要經營網路內容農場平台「PTT01」,爆料公社公司與柏讚科技人事有相當重疊度。

對成立公司引發網友討論,葉昌圳表示,爆料公社提供媒體自由取用資訊的初衷不會改變,只要標記出處即可免費取用,絕不考慮向媒體收費。

未來擬開發APP 永續經營

他強調,成立爆料公社的初衷就是「不平則鳴」,爆料公社就是一個發聲平台,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力,成立公司的宗旨也是如此;因平台運作得負擔人事成本及維護費用,加上未來擬成立免費的單親家庭技職訓練班等,基於成本考量才成立公司,未來會逐步往善盡社會責任的方向邁進。他還透露,因臉書演算法已逐漸不適合爆料公社,目前已在開發APP,讓平台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