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odel 3 決定成敗

2017/08/02 06:00

(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稿

特斯拉上週五交付首批平價版Model 3,成為剛滿46歲的執行長孟斯克的最棒生日禮物。分析師指出,Model 3將決定特斯拉命運,成為真正獲利、偉大、革命性的汽車公司,或Model 3的實驗失敗,使特斯拉成為電動汽車業的烈士。

美國媒體將Model 3對比福特汽車的T型車,福特T型車的革命性意義在於,開啟了汽車流水裝配線的大規模生產,將成本壓低,讓汽車能走進尋常百姓之家。特斯拉也希望藉著售價親民、僅3.5萬美元的Model 3,從一家小眾的電動汽車製造商,轉型為大規模生產的跨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但特斯拉面對的問題在於,如何更快速地生產和銷售Model 3,同時轉虧為盈。

特斯拉的電動汽車因為需要上萬個特殊的零件,因此得靠全球供應鏈順利和穩定的供應,任何一個環節出錯,就會影響生產過程,加上特斯拉目前僅有加州弗瑞蒙特1座廠房,因此到目前為止,特斯拉每季的產量僅略高於2萬輛,去年的產能也僅8萬輛左右。

而根據最新統計,Model 3的全球訂單數量已超過50萬輛。孟斯克希望2018年將產量提高到50萬輛,2020年再倍增至100萬輛。很多分析師指出,弗瑞蒙特廠產能已經全開,每季的產量才略高於2萬輛,要在明年達到50萬輛,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對此,孟斯克先前表示,未來幾年特斯拉將在美國再蓋2~3間廠房,但這能否應付Model 3龐大的訂單,還是個未知數。

孟斯克想藉Model 3讓特斯拉轉虧為盈,最重要的是提高產量和銷量,若能雙雙達標,特斯拉將成真正獲利、偉大的、革命性的汽車公司;若無法達標,特斯拉可能無法再承受虧損,將成電動汽車業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