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製造 鴻海擬赴美設電視組裝廠

2017/07/23 06:00

《日經新聞》報導,鴻海及夏普為搶占美國薄型電視市場,除液晶面板廠外,計畫在美國設立組裝廠。圖為去年台北國際電子展上夏普攤位。(歐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台灣鴻海集團及旗下夏普公司為搶占美國薄型電視市場,將採一條龍的經營模式,除了液晶面板廠之外,還會在美國設立組裝廠。

液晶面板廠 2020年生產

今年八月夏普成為鴻海子公司將滿一年,《日經新聞》報導,夏普及鴻海將擴大在美國設廠的計畫,增設大型液晶電視的組裝廠,目前正在縮小地點選擇的範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曾向媒體表示,在美國的投資金額將超過七十億美元,甚至達一百億美元。

報導指出,鴻海和夏普的目的,是為了開拓全球第二大的北美薄型電視市場,希望以「美國製造」來提高產品競爭力;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估,二○一七年北美薄型電視出貨量可望達四千三百萬台,在全球的出貨量僅低於中國的六千一百萬台,美國的電視大多仰賴進口。

鴻海和夏普決定在美國設電視組裝廠,目前正在篩選地點。六十五吋以上大型液晶螢幕的生產據點,將設在美國威斯康辛州,預計本月會與州政府取得共識,並於二○二○年開始生產最先進的「十.五代」液晶面板。

不過,報導指出,相較於液晶面板的生產,電視組裝需要更多人力,鴻海將發揮自身節省人力的專長,來壓低生產成本;此外,也正在考慮在美國中西區尋找設廠地點,生產汽車、飛航使用的小尺寸液晶面板。

將收回商標授權 改以夏普上市

另一方面,幾年前由於夏普經營陷入困境,將歐美的電視商標授權給其他公司,夏普把北美商標授權給中國海信,但近來夏普以海信違反合約銷售低品質商品為由,正在美國進行訴訟;報導指出,夏普可能想早日收回對海信貼牌電視的授權,以真正的夏普品牌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