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共同執行長多!台積電48號股息近億

2017/07/21 06:00

台積電經營團隊領取股息排行

記者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營運副總經理林錦坤持股最多,估可領近億元股利。(記者洪友芳攝)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昨發放股利,公司經營團隊中,除了董事長張忠謀、副董事長曾繁城之外,以營運副總經理林錦坤持股最多,估可領近億元股利,超過兩位共同執行長。林錦坤唸師大出身,因興趣踏入半導體業,30年來,只待過台積電一家公司,工號48號的他,可說超幸運,也是努力有成才能升到台積電高階主管行列。

彰師大畢業 只修半導體4學分

台積電20位資深副總經理與副總經理當中,幾乎個個都是國內外碩博士名校專業出身,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系電機組畢業的林錦坤,畢業後沒有走上教職,踏入跟電機相關的工研院電子所當設備工程師,跟著老長官曾繁城再到工研院衍生的台積電,算台積電「黃埔一期」資深員工,30年來,他只待過台積電一家公司,跟著台積電一路成長過來。

林錦坤今年5月間在「第一屆台積設備創意競賽」活動場合曾提到,他在大學只學過4學分半導體製程相關,製程、廠務與設備等其他都是從工作中實務學習;累積經驗後,1990年代逢台灣半導體蓬勃發展,曾有很多跳槽好機會,但他仍選擇留在台積電,沒想到公司有今天的產業地位;47年次的林錦坤非常謙和,他自認很幸運,因為社會上比他更努力者比比皆是。

早期半導體設備機台不穩定高,設備工程師常隨時被on-call回廠內處理機台狀況,林錦坤應該經歷很多辛苦過程,但他曾對內部工程師分享工作的撇步,認為當機台有突破性改善,是他最懷念的成就感,他期望現在年輕的工程師也能看重工作成就感、意義與快樂。

追求工作成就 就能展現價值

林錦坤曾是台積電12吋廠廠長,目前擔任6吋/8吋成熟製程的營運副總經理;他說晶圓廠設備應是產業界最高自動化,也是營運績效重要關鍵之一,當設備的生產力高,成本就會大幅下降,做好設備工作就是把很多事情做好的源頭,也是公司競爭力的根本。

他認為,設備工程師需要成為「機台醫生─設備守護者」,扎根專業能力,深入了解機台設備,不僅一出手可解決問題,甚至還要能做到事先防範;也不要小看自己,應該看大自己工作的價值,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好,讓自己成為公司最重要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