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鼓勵太陽能發電 太陽能幣救地球

2017/07/18 06:00

虛擬的太陽能幣(取自網站)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同樣是利用區塊鏈技術的虛擬貨幣,比特幣鎖定金融市場,價值屢創新高;SolarCoin(太陽能幣)則鎖定能源市場,有雄心壯志要救地球。比特幣靠「挖礦」取得,太陽能幣則是靠「發電」產生。家戶每發1000瓩小時的電,就可拿到一枚太陽能幣。目前該幣已發行於全球32國,目標是協助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再增加5000GW(目前僅300GW),將成為最大發電來源。

財經網站富比世指出,全世界太陽能總發電量目前約300GW(GW=10萬瓩)左右,相當於500座核電反應爐;到了2050年,太陽能可望成為最大的電力來源。根據國際能源組織IEA的數據,太陽光電社群打算在未來30年,再建置5000GW的發電量,相當於2億個家戶裝置太陽能。

發電就能拿貨幣

但如果靠政府補助,肯定來不及。非營利組織ElectriCChain創辦人Francois Sonnet今年就在歐洲議會公開表示,「再生能源有技術也有使用意願,就是沒有錢。」這也是為什麼美國Solar Coin基金會在2014年成立,利用發行電子貨幣—太陽能幣(Solar Coin),鼓勵使用太陽能。舉例來說,德國慕尼黑某家戶屋頂的太陽能板,一年可產生6000瓩小時的電量,就可以得到6枚太陽能幣。每半年計算並發放一次,目標是在40年間發出975億枚,相當於97.5兆瓩的太陽能電力。

截至今年,該基金會已在32國發出42萬枚太陽能幣,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獎勵計劃,也是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第一個認可的計畫。Solar Coin在各國均有合作夥伴,例如美洲地區的Solar Change、亞太地區的Solcrypto;另外ElectriCChain則是它旗下的分析機構,收集各地使用數據,改進用電效率。

太陽能幣可長期投資

太陽能幣目前每枚價值只有0.24美元,可在虛擬貨幣平台換成美元或歐元。不過因為價值還微不足道,很多人把它當做長期投資,愈多人加入,貨幣流通性及價值將水漲船高。就像比特幣2010年首次在現實世界交易,只值0.003美分,當時美國某工程師用10萬枚比特幣買了兩份披薩;但如今每枚已漲破2千美元,7年漲了66.6萬倍。Solar Coin基金會預估,兩年後將有100萬名參與者,太陽能幣價值可拉高到20-30美元。「現在拿到的太陽能幣,算是小小謝禮,感謝大家對環境的貢獻,未來如何發展,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