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臉書號召「煒粉」 長榮條款綁住小K

2017/07/15 06:00

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積極籌備星宇航空,大手筆在內湖承租總部。(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積極籌組星宇航空,但星宇航空能否「獨資」翱翔天空,尚待交通部七月底討論後,才能拍板。不過張國煒透過最近在臉書成立的「星宇航空StarLux後援會」,已開始號召「煒粉」,更親自回應粉絲的問題,宣布九月起將會對外徵才,並規劃購買十架新飛機。

不想拖累朋友 才想獨資經營

長榮集團擬成立長榮航空之初,交通部在「民用航空運輸業管理規則」訂出,申請經營民用航空運輸業,必須經營國際運輸或貿易業務五年以上,且每年營業收入達六十億元以上等規定;被稱為「長榮條款」。

民航局先前提出修正草案,個人只要有五年以上國際線航空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資歷,並提出六十億元以上財力證明,就可申請設立國際線航空公司,被稱為是「張國煒條款」。

親近張國煒人士指出,經營航空業很辛苦,且一開始不易獲利,小K不想拖累朋友,一開始就想獨資,沒有找人合夥;對於交通部最後是維持「長榮條款」、還是修正成「張國煒條款」,目前正與家人在日本度假的張國煒,已有定見,甚至開始探詢可能的「合夥人」。

數千煒粉力挺 一度爆線停收

雖然星宇航空尚未營運,但張國煒的一舉一動,備受市場關注,除剛離開長榮集團時,煒粉臉書上成立「還我張國煒董事長、拒搭長榮航空」的社團,近期臉書社團也出現非星宇航空官方社團的「星宇航空StarLux後援會」社團。

截至上週五,這後援會會員已達二千三百多位,七月十一日下午時,還因加入會員人數突然爆大量,管理員還一度暫緩批准會員加入。煒粉紛加入「星宇航空StarLux後援會」,最主要是張國煒會親自回應後援會成員的詢問,可立即追蹤到星宇航空的最新資訊,包括星宇航空的LOGO、地址,以及九月起將會對外徵才,並規劃購買十架新飛機,機隊有A321、A350或B787,及A350-1000或B777X;未來星宇航空也會成立維修部門。